決定婚後要到日本去生活後,最先擔心的就是兩隻毛小孩。

 

貓咪是我大學時就開始養的,也是隻老貓了,而家裡人也長年不在台灣,也捨不得送人(說好當一輩子家人的啊~)

 

以前去美國工作時,離開她一段時間就想念到不行,送人的話我會哭死吧!

 

而狗狗是這幾年認養的,原本是繁殖場的狗,看到了救援的愛媽PO文領養來的,

雖然據說他在繁殖場沒有過得特別慘絕人寰,但在我們家還是畏畏縮縮的生活了至少一兩年,

慢慢的才逐漸對我打開心房,除了很喜歡在廁所門口尿尿之外,

平時真的是乖到所有人都稱讚的地步,說什麼我也捨不得再讓他換主人~

 

反正就是兩隻我都要帶去日本啦~ (我不管!)

 

既然如此就開始爬文該如何帶貓狗去日本,主要都是參考這篇文章的 這裡

 

簡單來說,流程如下:

 

1打晶片 / 打狂犬病疫苗(第一次)

2三十天後打狂犬病疫苗(第二次)

3申請公文(狗)

4日本一般財団法人生物科学安全研究所檢驗費匯款

5抽血清

6郵局EMS寄出

 

 

步驟12

打晶片跟狂犬病的部分就不多加描述了,反正就帶去獸醫院說明要打晶片跟狂犬病疫苗就是囉!

PS:打狂犬病疫苗後,獸醫院會給一份動物狂犬病預注射證明書(黃色的紙),記得跟獸醫院說明是要帶去日本的,所以請醫生要祥填表格內文。(晶片號碼、狂犬病疫苗廠牌……等)到時填寫表格跟搭飛機時會用到。

 

步驟3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申請血清輸出公文。

貓咪是可以不用申請的,但都要申請狗的了,就連貓咪的也一起申請,也避免在某個步驟如果遇到不熟相關規定的人士刁難

我打電話詢問農委會時,他們說建議申請表用郵寄的過去,如果要傳真要事先電話通知他們,傳真後再打通電話跟他們確認喔!網站上也有附申請公文的申請表範本,剛好他們提供的範本就是申請日本一般財団法人生物科学安全研究所的範本,所以照抄就好(笑)

文件寄送後約一個禮拜後就收到農委會的掛號信了,記得確認血清數量是否正確。

 

步驟4

之前爬文時看到有人說直接從台灣匯款到日本一般財団法人生物科学安全研究所的帳戶所需手續費非常貴,沒記錯的話好像要約台幣兩千塊,所以我連去銀行問都沒有,就直接麻煩日本旦那回日本時順便匯款了,匯款收據記得收好。

 

步驟5

抽血清

再來,根據日本一般財団法人生物科学安全研究所建議,打完第二次狂犬病疫苗後可等個兩星期左右再抽血清,如果你們家貓狗原本每年就都有在期限內打狂犬病疫苗的話,也是可以打第二劑時就抽血清。

如果要打第二劑時就抽血清,建議輸出公文可以提早一點申請喔!

另外抽血清當天,我是帶著保麗龍盒 + 保冷袋去載血清的,還有日本一般財団法人生物科学安全研究所的血清申請表(申請表這邊)也要記得帶去,給醫生簽名蓋章。

 

步驟6

寄血清(內容物:保麗龍盒、保冷劑、血清、銀行匯款收據(我寄正本,但影印影本自己保留)、一般財団法人生物科学安全研究所血清申請表、農委會公文)

IMG_3358_meitu_4.jpgIMG_3359_meitu_3.jpg

我是一大早獸醫院一開門就先帶兩隻毛小孩去抽血清,所以用完後先回家吃個飯補個眠,先把血清放入冰箱冰鎮,醫生也有提醒血清要冷藏喔~(我放冷凍庫,之前有看過有網友是冷凍後寄出的,不過我還沒等血清冷凍就寄出了)

.保麗龍盒是媽媽之前買冰棒留下來的,真感謝老人家有保留東西的習慣XD  

.裝血清的罐子我是去五金行買分裝沐浴乳的罐子,把上面的頭切掉

.棉花是抽血輕時順便跟醫院要的,因為需要的量不大,一般醫院都願意給

.用棉花把血清包住後塞進罐子裡封好,外面再貼上寵物名字與晶片號碼

大概下午四點就帶著包裝好的血清,前往郵局用EMS寄送。

寄出後可從EMS快遞包裹查詢來看包裹到哪裡了,寄出後的第三天就送達實驗室囉!

 

血清包裝

簡單來說就是要包三層,在獸醫院給的血清管外面包棉花,塞入另一個比較大的瓶子(瓶子上標示寵物名字及晶片號碼),然後裝進塞滿保冷袋的保麗龍盒裡。最後在紙箱外貼上Diagnosti....字樣的標示。(請參考上方連結)

 

 

接下來就是等日本一般財団法人生物科学安全研究所的檢驗報告了,好緊張啊~

 

 

2017/06/22更新

待機完180天,終於訂了要去日本的機票,跟朋友聊天才發現~~~ 我在寄出血清前竟然沒有去動檢局檢疫!!!(燈稜~)

不過還是順利拿到日本研究所檢驗合格的報告了XD 

再來就是MIU的品種是金吉拉,屬於波斯貓(短鼻貓),根據航空法,每年的4月開始到11月底都無法搭飛機~ (燈稜~)

目前還在尋找可以暫時讓她寄宿一段時間的地方T^T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 的頭像
    V

    お月様に聞いとくれ~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